瀏覽人次: 4225

系所特色

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成立於2012年,以朝向「室內空間設計與實務」、「永續空間設計」與「陳設藝術」三大方向發展,強調以人為本之設計專業養成,掌握時代脈動如永續與友善室內空間、智慧家居、老人照護中心、地方創生等國家重要室內空間政策。
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,同時因應臺灣人口結構的老化,本系於2022年成立室內設計研究所,規劃實務型與研究型兩大主軸課程,實務型著重於高階設計人才的養成,教學著重於國際視野與設計管理能力的培養,引入業界師資之設計管理經驗,培養學生設計管理之實務能力。
研究型之教學面向上,配合時代發展之方向與亞大附設醫院的醫療與長照資源,培養學生對於銀髮長者在空間設計上之理論與實務,同時透過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課程建構設計人才之科技素養,引導學生將科技導入設計,為設計產業培養新一代之設計人才。

  • 產業專業分組

為培養一流之室內設計人才,本系配合產業發展現況,學士班推出「商業空間」、「住宅空間」、「智慧空間」專業分組,並首創全國僅有之「室內設計強化實習」,並配合「台中市室內裝修商業同業公會」、「台中市直轄市室內裝修商業同業公會」兩大公會,媒合三年級學生至業界進行一學期之實務實習,藉以降低學用之落差,落實學用合一。

  • 豐富的大師師資

此外,為豐富學系的教學人才使學生獲得最佳的學習成效,本系除了有豐厚的業界兼任教師外,另延攬劉育東講座教授陳瑞憲、邱德光、梁景華…等國際知名的大師與學生近距離交流,拓展學生眼界。

  • 品牌實習保證就業

配合校方政策本系與台中知名建商「由鉅建設」及全球第九大遊艇製造商「嘉信遊艇」兩大公司合作推出品牌實習保證就業,提供學士班學生畢業後優良的就業機會。

  • 特色競賽教學

為活化教學、提高學士班學生學習動機,本系辦理每年期初特色競賽,結合產業使學生提早了解設計專業與產業現況,合作產業遍及建商、民宿、飯店…等業者,已辦理包含漢宇建設、清境民宿、百事威集團、文王飯店…等。

  • 豐富國際資源

本系配合院方規劃,學生擁有豐富的國外合作資源,2015年與安藤忠雄合作,辦理「安藤忠雄講解建築」之旅,2016年更前往新加坡參訪知名事務所WOHA,且取得兩名實習生之合作。而在國外大學的合作上,除了2018年佛羅倫斯大學建築學院於本校設立分部外,本系合作的學校已達25所,遍及北美洲、大洋洲、東南亞及日本韓國…等,學生可在校方的安排下進行實習與交換等。